产教融合 国际合作——我校与泰国清莱商业职业学院结为国际合作学校

2022-09-22

9月22日,由云南师范大学、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泰国教育部职业教育委员会、云南省中老泰教育数字化国际联合研发中心联合主办的2022中泰“中文+职业技能”教育合作论坛在线上举行。中泰两国职业教育界的专家学者及相关企业聚焦“中文+职业技能”主题开展研讨交流。我校与泰国清莱商业职业学院结为国际合作学校,并作为项目示范校之一参加授牌仪式,李倩春校长代表学校进行签约,徐明副校长参加授牌仪式并在圆桌论坛上发言。我校教师通过线上链接进行了观看。

中泰合作“中文+职业技能”项目是扎实落实“一带一路”电商谷产教融合国际合作项目的实践探索,项目立足于中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近20年实践成果,将中文学习与电子商务技能培训相结合,通过构建集标准研制、课程建设、师资培训、职业技能培训与认证、竞赛交流、创新创业于一体的国际化数字技能人才培养发展体系,深化中泰双边职业教育合作。

会议以“共建数字技能学习生态,共筑中泰青年美好未来”为主题,就面向数字时代的数字技能培养为目标的国际教育合作进行深入探讨,200余所中泰职业院校代表参加论坛。会议代表一致认为共建数字技能学习生态,开展数字技能合作对塑造人类美好未来至关重要。中泰教育界应深化合作共识,进一步提高对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技能普及的时代性和紧迫性认识。徐明副校长在发言中强调:学校将以此次国际交流为契机,一是坚持战略引领,高端合作;二是建立校企协同机制,搭建援外教育平台;三是聚焦标准输出,增强中国职教影响力。

会上同时发布了多项中泰合作“中文+职业技能”项目成果。77所中泰院校接受项目示范校授牌,将示范带动更多院校与合作企业加入到项目中来。中泰35组院校签署了中泰合作“中文+职业技能”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将以校际国际合作的方式共同参与下一个阶段的项目实施和推广工作。中泰合作“中文+职业技能”项目电子商务系列教材作为首套1+X证书国际化教材发布,标志着项目进入成熟规模化推广阶段,必将更好地服务普及数字技能,提升数字技能人才发展的价值和空间,提高技能国际合作水平。第二届“博导杯”中泰职业院校创新创业邀请赛在会上正式启动。

在全球发展形势迎来新格局和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我校将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职业教育“走出去”战略,以负责、担当的态度,与优秀的院校、行业企业携手,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和周边国家高素质职业技能型人才的培养,为“一带一路”沿线和周边国家的稳步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职教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