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丝路杯”京津冀直播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2023-03-30

3月26-29日,首届“丝路杯”京津冀直播技能大赛在北京市对外贸易学校成功举行。本次比赛由北京市商务局指导,北京市对外贸易学校和阿里巴巴(中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是双方共建的北京市级特色高水平实训基地——阿里巴巴直播电商学院的重要建设内容。来自19所京津冀地区职业院校的师生和部分电商企业的从业人员,共计273名选手踊跃报名参赛。26日开幕式上,北京市对外贸易学校张丽君校长和阿里巴巴集团淘宝教育校企合作暨国际业务负责人张雷先生对选手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全国电商行指委委员、北京市财贸职业学院李宇红副院长作为裁判长,为三组选手现场抽取了试题。北京市商务局电子商务处宋志雷副处长高度肯定了大赛为直播电商人才培养做出的贡献,并宣布比赛开幕。

比赛采用线上参赛模式,由理论知识和直播实操两部分组成,主要考察参赛选手直播理论知识基础、主播人设打造的策略选择、基于人货场的选品策划以及直播环节设计与调动人气技巧的真实直播实操技能水平。在赛场上,选手们充分展示了职业院校广大师生积极向上的蓬勃朝气,努力拼搏,认真作答,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特别是在直播实操环节,各位选手声情并茂进行讲解,竞赛氛围十分浓厚,展现出了优秀的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3月29日,闭幕式在线上举行,首届“丝路杯”京津冀直播技能大赛圆满落下帷幕。大赛共决出一等奖23人、二等奖45人、三等奖68人。

本次大赛通过信息化平台开展直播技能竞技,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培养和选拔技能人才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为职业学校师生提供高水准直播技能竞技与切磋的平台,提升职校学生的电商直播理论水平和实操能力。阿里巴巴直播电商学院也将以举办本次比赛为新起点,积极利用大赛的示范效应,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京津冀地区职业教育的发展添砖加瓦,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