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职场新人的5条忠告

2014-10-15

从学校进入职场,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从学生变为职场人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挑战。为了使毕业生们能够更好的适应职场,获得职场的发展,给职场新人提出以下5条忠告:

1、正确对待自己的错误

工作肯定会出错。无论你是新人还是职场老油条,工作中都难免出现问题。数算错了,表填错了,文件弄混了等等等等。无非就是新人出错的机率大一些,老油条出错的机率小一些而已。出错不是问题,问题是很多人给自己的错误找理由,“这不是我的错,这是因为什么什么原因才出得错。”要知道,出错就是出错,找出理由来错也是你的,你的理由只是给你的错上再减分而已。

出错的当务之急是核对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有些人忙着找理由了,其实你核对的时候就可能发现,可能真的不是你的问题。如果真的是你的问题,改正它、记住它,不要再出同样的问题。

2、做好简单的琐事

在新人的时候,大多会被分到一些琐碎而枯燥的工作。因为没有人会把重要的工作在一开始的时候就分给一个刚出校门的新人。如果你是一个连复印、文件归档、发快递、记单子这么简单的事情都做不好的新人,谁会相信你能做好真正的工作?工作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从做好简单的琐事开始。能做好简单的小事,才能获得发展的机会。

3、有人教的时候,迅速学

并不是所有的公司都会有老员工来带新员工的。当有人带你的时候,一定要迅速学。多问,但是不要像十万个为什么。多做,无论带你的人给你什么工作。这个时候,是唯一一个会有人检查你是不是出错了的时候,会有人告诉你如何避免错误的时候,你有问题会有人解答的时候。这是难得的好运气,好好珍惜,虚心学习。

4、能力不足靠努力来补

刚进入职场会觉得很多东西都不会,以至于怀疑自己的能力不足。但是工作和上学的区别是,工作不像学习那么难。其实大部分的工作,只要用心的话,都能够做好。一遍没有搞明白的事情,做两遍,两遍不行,做三遍。脑子不够,笔头凑。自己要做的工作,工作中的重点,拿笔记下就不会出错了。时间久了,工作自然没有太大问题了。

5、态度比能力重要

其实对于新人来说,态度比能力重要得多。因为能力还可以靠经验来弥补,但是新人的态度如果有问题就真的是大问题。什么是态度好呢?不仅仅是把事情做完了,而且也努力做好了。还要自己出错敢于承认,不偷奸耍滑抖机灵,不卑不亢,尊重别人。

附赠一条,如果你经常运用“请、谢谢、不好意思”,以及见到别人主动打招呼,会有额外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