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汉语教师定向培训的招生简章

2018-07-18

北京市商务局教育中心,成立于1965年,隶属于北京市商务局,是集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教育实体,承担着学历教育、商务局系统干部教育和培训、北京市商务服务业人才队伍建设及“老字号”传承人才培养、北京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来广营地区市民终身学习等方面的培训工作。

北京市商务局教育中心积极响应教育部“加强对外交流、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的政策和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培养高素质汉语教师”的号召,解决国际上具有实际执教能力的汉语教师短缺问题,北京市商务局教育中心针对上述需求与中外多方合作开展国际汉语教师培训。教育中心的“国际汉语教师定向培训课程”执行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的国际汉语教师资格培训和考试机制;引进美国教育考试中心ETS® 的Praxis Tests、ParaPro Assessment 教师资格考评和Performance Assessments通用教师认证测评体系;采用欧洲语言共同框架CEFR®规则下的培训课程和考试规程。此国际化联合课程的目标为:不仅帮助参加此课程的学员取得国际汉语教师上岗执教所需的合法资格证件,而且使学员可以具备实际的执教能力。

北京市商务局教育中心现公布第一期课程设置的具体内容:

一、招生范围和条件

1、招生范围:面向全国招生。

2、招生条件:热爱汉语教师工作,有志于长期服务于海外的教育机构和学校;年龄需在报名时年满18岁且不满36周岁;性别不限;现有学历达到一定程度(详情请见表2-课程设置表)。

二、培训期次和计划

1、我中心计划于2018年9月1日至2018年11月30日招收第一期学员,共计6个班级。

2、每个班级的课程内容和培训方向不同,以表1-班级设置表为准。

3、每个班级的开课时间为:报名人数满足下表所列“班级最低人数”后的3个工作日内,我中心以短信和网站公示的方式通知该班全部学员的详细开课时间或参考《国际汉语教师定向培训三方协议》内的开课日期。

4、自开课首日起,每班的全部面授课程均于180天内完成,相关的全部考试均于270天内完成,具体的课程时间安排请参照收到的《课程表》为准,也可以联系招生代表处查询或等候官网的通知。

备注:

*1:《国际汉语教师定向培训三方协议》为参训学员缴费前签订的入学协议,由甲方:北京市商务委员会教育中心;乙方:汉语桥(北京)语言文化有限公司;丙方:学员本人三方组成,如需提前阅读,请联系代理招生人员索取《国际汉语教师定向培训三方协议(示例版)》

表1-班级设置表

班级名称

面向国家

培训方向

班级人数(最低)

班级人数(最高)

1-US-1

美国

中学和小学

30

35

1-US-2

美国

中学和小学

30

35

1-CA-1

加拿大

政府培训中心

30

35

1-CA-2

加拿大

中学和小学

30

35

1-DE-1

德国

文理基础教育

30

35

1-FA-1

法国

中学和小学

30

35

三、准入标准及课时

表2-课程设置表

班级名称

准入学历

面授课时

网络课时

培训内容

1-US-1

大四

280

180

A B D

1-US-2

大四

280

180

A B C

1-CA-1

大四

280

180

A B C

1-CA-2

大四

280

180

A B C

1-DE-1

大四

280

180

A K

1-FA-1

大四

280

180

A L


1、准入学历的注释:

◇大四:于2018年9月1日开始全日制高等教育的第四学年的,并且将于2019年取得本科学历的在校生,或于2018年9月1日前已取得全日制本科学历的毕业生(包括:本科毕业生、在读研究生、研究生毕业生、在读博士生和博士毕业生)。

2、课程内容的注释:

A: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书》

B:美国教育考试中心ETS® Performance Assessments(能力)测评

C:美国教育考试中心ETS® ParaPro Assessments(特别教师资格)考试

D:美国教育考试中心ETS® Praxis Tests(高级教师资格)考试

K:歌德学院制定的符合欧洲语言共同框架CEFR®德语B1标准的课程组

L:法语联盟制定的符合欧洲语言共同框架CEFR®法语B1标准的课程组

四、报名时间和方式

1、报名时间:

自2018年9月1日起至2018年11月30日止。

2、报名方式:

◇现场报名:请拨打电话:在本中心培训部的工作时间内(早9点至晚5点),拨打电话:010—84923756,凡电话报名成功者,请按照规定时间带上以下资料:本人身份证原件;身份证复印件两份;学历或学籍证明原件(如需);2寸近期免冠彩色白底护照相片1张进行报名。

◇校园内报名:在大学内统一报名的,由相关学校做好参训人员统计,集中报名交费。

◇代理处报名:在授权代理处报名的,请咨询授权代理处详情。

五、收费标准和方式

1、本定向培训项目的费用包含

◇培训课程费用:包含面授课程费、网络课程费和相关考试费用(考试费用为一次性费用,即:因个人原因无法一次性通过相关考试的学员进行补考或多次考试时,需按照官方标准向考试制定机构直接支付额外考试费用),培训课程的收费标准详见表3-培训课程收费设置表。

◇就业保障服务费用:参训学员可以选择缴纳就业服务保障费用,以确保取得符合本班级就业方向的海外工作合同,此项服务的提供者为本中心授权代表方:汉语桥(北京)语言文化有限公司,收费标准和保障方式详见《国际汉语教师定向培训三方协议》中的相关条款。

2、缴费方式:

◇银行汇款、支付宝、微信、现场缴费(现金)或第三方代理5种方式*2。

银行汇款时应将银行汇款、支付宝和微信转账需注明详细个人信息。

账户名:北京市商务委员会教育中心

开户行:中国工商银行香河园支行

账号:0200019109014431884

◇在校园内或代理处的缴费细则请咨询第三方代理机构。

备注:

◇*2:由于班级设置不同,并非每个班级的学员均可向本中心直接汇款缴费,具体详情请参阅《国际汉语教师定向培训三方协议》或咨询授权代理方汉语桥(北京)语言文化有限公司。

◇采取银行汇款方式缴费的学员需提前至少两天将各项费用转账至对应账户,以避免转账出现延迟到账影响学员报到。

◇无论来我中心现场报名缴费的学员或者通过授权的第三方报名缴费的学员都需和我中心签订《国际汉语教师定向培训三方协议》。

表3-培训课程收费设置表

班级名称

收费标准

考试和测评次数

教师配置

1-US-1

58000元

4

中教、外国专家

1-US-2

58000元

4

中教、外国专家

1-CA-1

58000元

4

中教、外国专家

1-CA-2

58000元

4

中教、外国专家

1-DE-1

58000元

3

中教、外国专家

1-FA-1

58000元

3

中教、外国专家



北京市商务委员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