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图书馆古籍馆研究馆员杜伟生老师来我校指导“古籍修复大师工作室”建设工作

2019-04-08

4月2日上午,国家图书馆古籍馆研究馆员,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籍修复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杜伟生老师来我校指导“古籍修复大师工作室”前期筹建工作。李倩春校长、张丽君副校长和联大办林梅主任参加了座谈交流。

杜老师考察了我校大师工作室的建设工作。杜老师认真仔细地查看了工作室的各项修复用材、设备,并对大师工作室的建设与发展提出具体建议。在考察过程中,他针对纸质鉴定、温湿度控制、病害分析、墨色牢固度、修补技巧等方面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同时,在修复用材选择方面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杜老师还参观了校园和校史馆。

杜老师表示,古籍修复技艺是我国优秀的传统手工技艺,2008年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古籍是记录历史的重要载体,是不可再生的宝贵文化资源,对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杜老师的建议为我校推进大师工作室建设工作具有积极指导作用。我校将进一步加快大师工作室建设,为推进古籍修复技艺传承积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