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网报道】北京市教委:“一校一品”职校德育品牌数量目前已近半

2019-11-22

中国教育在线网11月22日讯   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北京市教育大会和《北京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文件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北京市教委组织开展第三批职业院校德育“一校一品”创建评选活动。在前期初评工作基础上,北京市教委职成处、北京市职教学会德育与学生管理工作研究会组织专家组于11月21日走进北京市对外贸易学校举行试点复评活动。

活动现场,北京市教委职成处副处长吕轮超透露,“到2020年,北京市要评选出50个职校的德育品牌。经过两批评审,目前,北京市职业院校中已经有19个德育品牌获得评审。”吕轮超介绍说,第三批“一校一品”创建评选活动启动以来,已有26所学校提出了申报。通过初评,有15所学校进入到了复评阶段。“北京市教委组织开展的职业院校德育‘一校一品’创建评选活动,评选的重点就是要看学校德育体系机制的构建是否完善,德育品牌与学校办学特色相结合以及学校德育品牌建设的实际效果。”

吕轮超表示,从整体上看,北京市各个职业院校的德育工作基础还是非常牢固的。每一批都有非常优秀的职业院校德育品牌亮相。每所学校的德育品牌建设也都有自己的亮点,特色也很鲜明。“比如第二批中北京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的红色理论社团就紧扣时代特色,紧扣学校办学特色。再比如北京经济管理学院就通过德育品牌‘幸福学园’,很好地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个理念。而今天走进的北京市对外贸易学校也将德育品牌‘丝路春晖’建设也与自己培养外贸人才工作进行了充分的结合。”

据北京市对外贸易学校李倩春校长介绍,结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16字丝路精神阐释,2014年初,学校首次提出“丝路春晖”,并将之作为品牌来引领德育工作。为了打造“丝路春晖”德育品牌。学校结合行业、专业和中职学生特点,将“以理想信念来引领人、以规则纪律来约束人、以职业要求来规范人、以高频活动来锻炼人、以潜移默化来感化人”作为育人思路,将强化意识形态教育、丰富学生活动内容、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四个方面作为抓手,丰富内涵,突出特色,通过教育与管理相结合的方式,三全育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李倩春表示,经过近7年的探索实践,品牌建设取得良好成效。“简单来说就是形成了五个一。即创建了一个普遍认同的德育品牌;形成一套完整的育人体系;建设了一支高水平的德育教师队伍;培养了一批高质量的外经贸人才;形成一系列职业素养课程校本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