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不容辞 我校开展一校多策的在线教学

2020-02-28

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我校按照教育部、北京市教委的统一部署,延期开学,于2月24日正式进入“停课不停学”一校多策在线学习阶段。

『教学准备篇』

线上备课 教学准备有序亦有策

学校提前规划、多策并举,由负责教学的徐明主任牵头对教学工作进行部署,教务处制定教学工作方案,各部系、各班班主任、任课教师积极做好线上教学各项准备工作。备课中充分挖掘优质教学资源、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线上平台。教师线上集体备课,从学生居家学习实际出发,合理布置“停课不停学”教学安排,线上直播+自主学习+线上答疑互动等多策并行,确保“延期开学、如期开课”。

『教学进行篇』

校企共育 平台助力 打造线上“三有”课堂

我校英语组教师借助Ismart平台,根据不同专业特点,分类布置学生感兴趣的音频、视频资料,创建个性化在线学习课程,及时分享与疫情相关的英语纪录片、英语歌曲等。学生通过跟读模仿、分角色对话、听力训练、语音评测等任务,学习热情不断高涨,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氛围。

电商专业充分利用与京东集团的校企合作平台,邀请京东集团认证讲师进行“云课堂”教育。结合“直播带货”、“提高成交率”等电商热点,同学们对国内外电商形势、运营思维、运营战术等内容有了进一步了解,学习热情大大激发。这种针对性强的课程内容是我校同京东集团校企育人、双师共导的线上延续。

除此之外,我校国商、会展、会计、学前、轨道、民航等各专业教学均依托互联网平台,发挥专业特色,以"贴近实际、贴近职业、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为原则,制定不同的教学实时策略,联合企业与学生开展有效的线上教学互动,组织学生线上技能比拼,得到学生、家长的认可。基础课重在学生综合素养提升,语文教师推荐经典原著、开展诗词赏析,让阅读滋养心灵。数学课以生活中的疫情数据为例,带领学生关注疫情走势、关注生活中的数学。思政课结合学校德育安排,引导学生关心时事,关心自身素质提升。体育教师借助keep软件带领学生居家不忘锻炼。同时,各学科结合当前抗“疫”形势,将思政内容融入教学内容,有效实践课程思政。

每天下午,教学主管部门通过线上视频会议,汇总沟通解决当天线上教学问题,明确教学实施要求,保证线上教学相关工作有序开展,确保教学秩序稳定。

『心理疏导篇』

疏导心理 从容抗“疫”

疫情期间,教育部倡导各校“要特别重视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指导,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维护学生的身心健康”。我校响应号召,在实施一校多策线上教学的同时,心理老师从1月29日开始通过学校公众号发表心理辅导文章,并为学生进行在线心理辅导,老师们撰写“从学科角度看疫情”“疫情来临,你的心理准备好了吗?”等多篇文章,引导学生以健康的心态科学认识疫情,运用“筛选信息避谣言,培养规律好习惯;管好手机管住嘴,强健身心迈开腿;我的情绪我做主,积极观念永相随”的三步法进行积极的心理调适,同时调整学生身心状态,激发学习热情。

抗“疫”期间,全体教师齐心协力,以敬事而信的工作态度,从职业教育的角度出发,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仁爱包容之心助每一个孩子成长”的育人理念。待到春暖花开时,让我们与全体学生一起相聚在美丽的校园,相信定能收获繁花似锦的教育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