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专业核心课程线上学习新途径,打造学前教育专业在线“三有”课堂

停课不停学,专业学习有特色

2020-03-09

在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的特殊时期,我校学前教育专业结合专业特点,运用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和多元化的学习手段,探索了一系列专业核心课程的学习新途径。学生既学习了专业知识,又夯实了专业技能,在打造出学前教育专业“三有”课堂的同时,提升了民族自豪感,增强了爱国情怀。

美术美工:以作品为媒,传递战“疫”必胜正能量

美术和美工老师们通过微信群、教学平台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和音视频教学资源,积极引导学生思考“面对疫情我们能做什么”。学生们用手中的画笔和材料,结合抗击疫情见闻,创作了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向逆行者致敬、生活中的平凡英雄等主题简笔画、海报、漫画、书法和手工作品,表达温暖,凝聚力量,传递中国加油、战“疫”必胜的信心!“

形体舞蹈:以舞为媒,跳出健康积极好心态

“一天不练手脚慢,两天不练丢一半”。形体舞蹈课,最重要的就是要持之以恒、坚持训练。舞蹈老师们尝试运用KEEP APP、中国大学MOOC督促学生进行综合体能素质训练,还利用百度云网盘、腾讯云网盘分享中国民族民间舞师资考级舞目视频,引导学生了解民族文化和艺术特点,要求学生每天练习舞蹈,录制视频,并通过钉钉、微信群进行“一对一”反馈指导,让舞蹈融入每一名学生的生活,每天保持健康积极好心态!

键盘弹唱:以歌为媒,弘扬爱国情怀自豪感

针对现阶段的特殊情况,键盘老师尝试使用“音壳音乐学院APP”,解决了部分学生无法练琴的困难,把家变成了琴房,把线上学习平台变成了教室,把“任务”变成了“闯关”。教师利用手机视频平台,进行一对一线上指导,做到学生在家练琴有课程、有示范、有考评、有互动,实现了抗疫期间师生互动远程教学的新模式。

声乐老师选择了《七子之歌》《我和我的祖国》和抗疫优秀歌曲《你的答案》《武汉武汉》等歌曲作为教学内容,发布电子谱例、示范演唱等丰富的音视频教学资源,并通过微信群和云课堂平台进行线上指导,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爱国情怀,隔空唱出了我们的心声:众志成城,战“疫”必胜!

理论实操:以任务为媒,爱学乐学善学促提升

学前专业理论老师们建立了以小组为单位的学习群,根据小组特点和幼儿园实际岗位的需求,布置个性化学习内容,确定了“利用可持续材料制作玩教具”、“观察儿童”、“探究游戏”、“开发手指操”“教家人七步洗手法”“在家里对桌子等家具进行消毒”等学习任务,并通过在线指导、共同讨论、反馈评价,使学生们在任务情境中较好地完成了学习,且乐学善学,提升了专业技能,为适应岗位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我校学前教育专业还将继续探索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专业课程学习新途径,使课堂更加有趣、有效、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