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线上教学,助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升

2020-03-13

停课不停学,数学教学不缺席!数学教研组根据线上教学特点,立足学生基础和教学实际,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为原则合理制定“停课不停学”期间网络教学方案。通过一系列“落地”的教学方式和活动,助力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方法和习惯、提升自主学习的能力;引导学生以数学思维看待疫情,增强战疫信心;同时注重过程的引导和监督,理性陪伴学生进行在线学习。

上MOOC,踏准课堂学习节奏

数学组利用“中国职教MOOC”平台带领学生梳理数学相关知识。遴选难度适宜的学习内容,结合MOOC平台的微课视频讲授、随堂练习和测验,老师们通过微信等沟通渠道,和同学们明确学习任务和要求,通过在线指导学习方法、展示点评笔记、及时答疑、反馈作业问题等形式,引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踏准课堂学习节奏,做好知识的学习。目前线上教学开展平稳有序。

举实例,慧眼慧心感受数学

数学是一门源于生活又应用于生活的科学。教师通过对生活中的数列现象进行举例示范,并要求学生观察、列举生活中的数列,从而引导学生以“一双慧眼、一颗慧心”观察生活、关注实事、切实认识到数列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渗透“数学与生活是紧密联系的”认识,提升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

同时,借助抗击疫情中的数列问题,鼓励学生通过手抄报的形式进一步展示“抗疫中的数学”,引导学生深入关注实事、关注生活中的数学,勤观察、勤思考、感受数学无处不在。

订计划,扬帆学习前进方向

中职学生普遍对数学有畏难情绪,且目前的学习形式与以往截然不同,数学组通过制定学习计划的方式,引导学生总结反思之前数学学习上的得与失,分析自身存在的薄弱环节,明确在线学习的方法,制订出新学期的学习措施和目标,帮助学生整理情绪,增强学好数学的信心,为接下来的在线学习做好思想上的准备。

荐资源,丰富网上学习内容

为使学生尽快熟悉网络数学资源,数学老师带领学生开展“找一找 寻找优秀数学资源”的活动。老师们首先分享一些优秀的数学小故事、小视频,再引导学生们搜索自己喜欢的数学资源,并分享给大家。学生推荐的内容丰富多彩,有中外数学家的故事、有数学学习网站或软件资源、有关于数学形成和发展的纪录片、有针对知识点的精辟讲解视频等等。由此激发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并引导学生关注数学学习方面丰富的网络资源,了解学习渠道的多样性,指明跨越学习障碍的多种途径。

“青山一道,风雨同担。”在病毒面前,师生携手合作才是最正确的“抗疫姿势”。数学学习也是如此,老师将一直陪伴大家共渡线上学习时光,共同迎接抗疫之战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