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促教学,立足岗位练技能——轨道交通专业用爱和行动共克时艰

2020-04-19

疫情当前,我校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用爱和行动践行教育使命和初心,立足学生就业岗位,从提高学生职业素养出发,采用翻转课堂、混合教学方式,借助多元化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学习热情,锻炼学生职业技能。

职业素养培训课——岗位引领,育心育人提素养

职业素养培训课立足地铁站务员、综控员职业标准,通过游戏导入、案例分享、小组讨论、视频教学等方式,增强学生对就业岗位的认知和理解,培养服务意识、安全责任意识和团队合作能力,提升职业素养。

专业理论课——翻转课堂,夯实基础练技能

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票务管理等专业理论课教师采用翻转课堂、混合教学新模式,利用MOOC课程、学习强国、微课、微信等丰富的教学资源平台,设置“绘制列车运行图”、“录制标准售票作业视频”等任务,引导学生实练职业技能,并运用钉钉直播、视频会议、问卷星等进行实时答疑和考核,学生学习兴趣高涨,学习效果良好。

形体礼仪课——苦练基本功,展示礼仪我能行

作为轨道交通专业的基本专业素养,形体礼仪需要长期不懈的练习。特殊时期,形体礼仪老师制作标准动作微课,通过微信群、教学平台、钉钉等途径,指导同学们居家练习,苦练站、立、坐、行及手语、手信号等专业基本功,做到“形体礼仪不掉队,展现专业新风采“。

急救培训课——模拟演练,储备岗位真技能

急救证是地铁站务员上岗的必备证书之一。我校轨道交通专业引入急救培训课程,教师集合了PPT、视频、地铁案例、120急救中心公众号等众多优质资源,结合岗位实际案例,指导学生进行创伤处理、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内容的学习和模拟练习,并通过网络直播授课进行实时指导。

FAS培训课——理论+实操,职业晋升早准备

FAS证书(消防设施操作员证书)是学生就业后从站务员晋升为综控员的“敲门砖”。我校轨道交通专业开设FAS培训课程,争取使学生在校期间就考取FAS初级证书,提前奠定职业晋升基础。现阶段,教师从理论与实操两方面,结合证书考试要点和重难点,通过在线辅导、实时答疑、任务驱动、微课视频等形式,指导学生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并运用FAS证书模拟考试平台,对学生进行考核,培养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学生消防设施操作和监控能力,真正提高学生职业技能。                

“ 疫”战到底,为爱行动,春暖花开,未来可期!轨道交通专业用行动和爱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