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线上班主任座谈会

2020-07-01

为切实做好疫情期间学生居家学习心理健康教育工作,6月29日,我校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组织召开专题班主任座谈会。

座谈会上,四个年级的17位班主任代表,就“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情况及主要做法”进行了经验分享。班主任们根据学校“课堂无处不在,生活即教育”线上德育方案,化疫情之危为德育之机,通过云班会、写读后感、观后感、战疫见闻、做主题海报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密切关注全国众志成城的战疫壮举,赞美最美逆行者赴汤蹈火向死而生,表达以实际行动支援全民战疫的决心;通过每日健康打卡、学生上课反映,关注居家学生的心理状况。对出现紧张、焦虑、不安等情绪的学生,采取一对一视频沟通、电话沟通等形式,引导学生正视自身的情绪变化,用合理的方式排解、宣泄。同时,班主任们也关注家长的心理状况,通过家长群和线上家长会,传递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引导家长注意自己的情绪变化,关注孩子的心理状况,积极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疫情期间,班主任们“七十二变”伴学生“疫”路同行,点点滴滴的工作体现了爱和责任。

尚丽英副校长做了总结讲话,肯定了全体班主任老师“用心用情用智”呵护学生的心理健康,在学生四个多月的居家学习期间,陪伴学生、关注家长,保证了本学期线上教学平稳有序进行。同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继续做好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二是帮助学生提升自我管理的能力,三是做好幸福教育,引导、教育学生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寻找幸福、发现幸福。

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完全消退,世界疫情仍然严重。班主任们纷纷表示,在学生居家教育教学中,要进一步强化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为学生打造抵挡危机、危难的铠甲,为学生未来的成长和生活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