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文化进校园——掐丝珐琅的魅力

2020-11-24

为丰富我校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2020年11月23日我校举办了掐丝珐琅非遗文化讲座。来自学校不同年级和专业的50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讲座的主讲人孙颖老师毕业于大连工业大学艺术技术专业,她独创了崖柏掐丝珐琅干泡台等极具实用性的工艺品,深受大众喜爱。活动中,孙老师向师生们详细讲解了“掐丝珐琅”的文化起源、掐丝及点蓝工序、釉料选择及运用等。在孙老师的讲解和示范下,师生们领略了中国传统手工艺的魅力,制作了各具特色的掐丝珐琅作品,一幅幅精美的作品背后,是一道道繁琐的工序,考验的是耐心和细心。活动后,学生们纷纷跟自己的作品合影,这项有着600多年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的皇家工艺,融入学生们独特的理解与创新,在孩子们手中绽放出新的精彩。

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旨在开阔学生的视野,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进一步增强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培养学生传承和保护非遗文化的责任感、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