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开新局 砥砺奋进谱新篇

北京市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历史教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在我校举行

2021-04-26

2021年4月24日,北京市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历史教学研究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在我校顺利召开。来自36所北京市各职业院校、研究机构和河北省邢台市职业院校的领导、教师共计6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北京市教委职成处副处长高飞、北京市职教学会会长李壑、副会长杨帆、副秘书长胡以伦、北京市教科院职成所教研员刘海霞出席了本次会议,我校党委书记、校长李倩春、副校长尚丽英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副校长徐明主持会议。

李倩春校长代表历史教学研究会理事长校致辞,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关心和支持历史教学研究会筹备工作的领导和老师表达诚挚谢意。我校督导室主任于立新就筹备工作向大会做了详细报告。大会表决通过了《第一届历史教学研究会工作条例》和《第一届历史教学研究会组织机构成员名单》。市职教学会副会长杨帆宣读了表决通过的成员名单,徐明副校长宣读了《第一届历史教学研究会2021年工作重点》。

市职教学会会长李壑发表了讲话,希望新成立的历史教学研究会团结合作、勇于开拓、联系实际、共创佳绩,扎实促进中职历史教学新发展。市教委职成处副处长高飞向历史教学研究会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成立历史教学研究会的重要意义;二是明确任务、立足特色,全力开启中职历史教育新篇章;三是强化责任、团结协作,扎实促进中职历史教学新发展。

大会第二阶段,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于昆带来题为《从三条脉络看百年党史》的讲座,从“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三条脉络深入剖析党的发展历史及经验启示;之后,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谭春玲以《落实立德树人,承载新时代育人使命——中职历史课程标准的解读与运用》为题进行了讲座,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开设历史课程的重要性,介绍了中职历史课程标准的定位、使命、结构与特色。两位教授的精彩讲座理论与实例结合,内容丰富、生动有趣,使参会教师从更高的理论层面加深了对党史的了解和对历史课标的理解。

下一步,我校将在市教委职成处以及市职教学会的领导下,以历史教学研究会为平台,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为各理事校做好服务,相信历史教学研究会定会成为一个各校间互联互通、携手共进的学术交流平台,引领历史教学改革实践,推动全市历史教学迈进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