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我校茶文化系列讲座本学期圆满收官

2021-06-11

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增强同学们的文化自信,6月9日,我校图书馆阅览室举办了本学期第五期茶艺讲座活动——“茶与器”,讲座由国家茶艺师丁满老师主讲。至此,本学期“书香茶韵”系列讲座圆满收官。

本次讲座分为欣赏与认知、实践与探索、了解与学习、交流与答疑等四个环节,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茶器的种类、茶器在生活中的作用及茶器的选择,并且对茶器的起源、发展与社会大环境的关联也进行了讲解。同学们了解了宋代点茶、斗茶的有趣习俗以及最适于“斗茶”的精美茶器;体会到玻璃茶器最适于观赏茶汤的色泽,盖碗兼具实用与内涵;理解了不同器型的作用与由来。同学们零距离鉴赏了茶席与茶器,更深刻地感受到茶器的美与韵味。

关工委刘书文老师、张秀梅老师聆听了此次讲座,与同学们一起,近距离感受茶文化与茶器之美。讲座中,李倩春校长、尚丽英副校长莅临图书馆阅览室并聆听讲座,李校长对茶艺讲座为校园文化带来的积极意义给予了肯定。

我国的茶文化历史悠久、绚丽多彩。茶器体现的是爱茶之人的情怀与审美,是待人的礼仪,是品味的表现,是古往今来无数能工巧匠的艺术结晶,是灿烂的中国传统文化。本学期的茶艺进校园系列讲座,从绿茶、白茶、红茶、乌龙茶、花茶、到茶器赏析,带领广大师生体验了一场丰富精彩的中国传统茶文化之旅。相信茶文化的种子会悄然播撒在校园,慢慢生根发芽,越来越多的孩子会爱上中国传统文化,不断传承与创新。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