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证融通,强化技能——会计专业1+X个税计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试顺利完成

2021-12-29

12月25日,我校国际商务系顺利组织19会计班学生参加了1+X个税计算职业技能初级证书考试。此次考试是会计专业将“1+X”证书与本学期所开设课程《税费核算与缴纳》课证融通的尝试,是以考促学、强化技能、双师保障、将 “1+X”证书培训融入日常教学工作的积极推进。

该证书的考核分《个税计算初级财税基础》、《个税计算业务处理初级实务》两部分,时长两个小时,综合考查了人员信息、综合所得与分类所得、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等与个人所得税申报相关资料的采集、整理、提交、计算、申报。考试侧重自然人税收征纳新技术平台的熟练应用,使用基于国家税务总局指定的唯一个税申报软件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的申报界面进行操作,真正体现了对接职业标准,综合体现职业知识、技能和素养。

为扎实做好学生考证培训,会计专业教师团队积极联系企业,任课教师参与培训并考取巡考员资质,学生参与财税基础精英挑战网络赛,获团体二等奖,最终获得权限,师生可免费使用证书评价组织提供的课程资源。除课上引入丰富的PPT课件、试题、视频外,还在校信息中心的协助和保障下,安装了税务实训平台,给每名学生申请了理论学习和实务训练的学习账号,开通了线上云课堂,保障了学生使用手机就可以碎片化学习。此外,学期初就建立了微信辅导群,由本校教师和企业培训师共同负责学生日常的考证辅导和问题咨询,实现了校企良性合作,双元共同育人。

此次考试也为检验专业课程教学效果、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和技能水平、提高人才培养与行业需求的匹配度、推进专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