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职教学会历史教学研究会召开2022年第一次常务理事会

2022-04-28

2022年4月26日下午,北京职教学会历史教学研究会,通过线上形式组织召开了2022年第一次常务理事会。北京市职教学会副秘书长胡以伦、市教科院职教所公共基础课教研员刘海霞、北京市对外贸易学校徐明副校长以及研究会的各位常务理事参加了会议。

北京市职教学会副秘书长胡以伦老师对历史教学研究会的组织机构人员调整情况进行了通报,各位常务理事一致同意梁剑锋老师担任研究会理事长,赵维平老师担任秘书长,两位老师表示会忠实履行研究会章程赋予的神圣职责,恪尽职守,勤勉工作,做好沟通协调、组织服务等各项工作。

在对2021年工作进行回顾总结的基础上,会议就2022年工作要点、未来工作规划、组织讲座培训等事项进行了广泛讨论、深入交流。各位常务理事充分肯定了研究会成立一年来所做的各项工作,同时对未来的工作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针对教师专业成长和发展,提出了深入细致地开展历史新课标、新教材培训,循序渐进地开展教学设计比赛、说课比赛、公开课展示等活动,实现理论培训和教学实践一体化发展,解决中职历史教学当中的真问题、实际问题,共同进行信息化、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实现历史教学资源“共建、共治、共享”。针对学生开展的活动和比赛,各位常务理事强调要紧紧围绕学科核心素养目标,以学生为主体开展贴近学生实际、符合防疫安全要求的活动,今年以建团百年、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题开展相关竞赛活动,提升学生历史学习的兴趣,厚植学生爱党爱国情怀。

刘海霞老师指出,要把历史教学研究会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做实、做细、做好,要进行长线设计和规划,对全市中职历史师资配备、教学情况、历史学科建设等情况进行摸底调研,发挥好平台作用,促进全市中职历史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水平提升。胡以伦老师强调,历史教学研究会要高质量地开展各项工作,不走形式、不走过场,无论是教师活动还是学生活动都要精心设计,可以学习借鉴其他研究会好的经验和做法。

北京市对外贸易学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历史教学研究会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指导。此次会议圆满完成了既定的各项议程,各常务理事就研究会的重点工作进行了认真充分的讨论和交流。今后研究会将继续在市教委职成处、市职教学会、市教科院的指导下,与各兄弟单位携手并进、团结协作,扎实有效地开好各项工作,共同打造高质量的中职历史教学学习、交流、合作的平台,为首都职教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