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2022-05-13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增强师生防灾减灾意识,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全面提升师生应对各类灾害事件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学校立足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5月7日至13日,学校在教职工中组织开展了“三个一”活动,即:阅读一本关于防灾减灾的书籍,听一堂防灾减灾讲座,开展一次家庭灾害风险隐患排查。为浓厚宣传氛围,持续利用微信群加强宣传,并组织了线上防灾减灾常识答题活动。各部门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有序组织,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圆满完成了防灾减灾的宣传教育活动,达到了提升教职工应对各类灾害事件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的目的。

各班级以“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召开了线上主题班会、晨会,观看防灾减灾宣传教育视频。班主任围绕“发生地震时如何自救、发生雷电火灾时如何自救、发生洪水台风时如何自救、发生沙尘暴和泥石流时如何自救、防灾减灾小知识”等内容,以图文并茂,生动有趣的形式进行详细讲解。学生结合疫情居家现状进行家庭安全隐患排查,设计家庭应急处理预案,进一步树立了“隐患就是事故”的安全理念,了解了灾害预警信号,熟悉了应急处理程序,提高了个人防灾减灾能力。

下一步,学校将持续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落实各项安全制度,把安全教育渗透到日常教育教学中,重点开展食品卫生安全、交通安全、防溺水、防雷击、防汛、防地质灾害、防传染病等安全教育。同时,扎实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整改,重点对教学楼、宿舍、图书馆、实训室、食堂等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预防校园安全责任事故发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