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专教学部组织开展法治讲座

2022-05-27

法治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开展法治教育,是提高全民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实现依法治国方略的应有之义。为进一步提升师生法治观念,2022年5月24日下午,大专教学部邀请陈步雷教授为全体师生开展了一场法治专题讲座。大专教学部全体师生通过线上形式参加了讲座。

陈步雷教授是北大法学博士、西南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致力中国法治事业几十年,拥有深厚的法学理论与实践。陈步雷教授以《法治理念与防疫期间若干重要问题》为题,深入浅出,既简洁又成体系地讲解了我国的法律体系,并就与青年学生关联度大的民法、行政法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结合现阶段疫情防控要求,通过典型案例与法条相结合的形式,讲解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若干法律问题,并就与防疫有关的常见违法情形及疫情期间易发的诈骗情形进行了重点提示。此次讲座,对大专教学部全体师生深入了解我国的法律制度,特别是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知识,增强师生依法履行防疫义务的自觉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一直以来,大专教学部都非常重视面向青年学生开展法治教育,每年都将“法治”列为年度德育教育主题,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提高青年学生的法治认知水平,并结合日常教育管理,积极推进将法治观念内化为学生的自觉行为。下一步,大专教学部将进一步丰富法治教育的方法和途径,结合时事和社会实际,组织开展高质量、高水平的教育活动,促进学生法治意识和能力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