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联合召开产教训融合基地启动协调会

2022-07-12

7月11日下午,我校与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建产教训融合基地启动协调会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旨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我校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助力首都民生高品质发展。市教委二级巡视员王东江、职成处二级调研员陈敬文,市商务局商务环境协调推进处(总部经济发展处)处长柏际平、副处长刘佳、二级调研员张莉,市人力社保局职业能力建设处一级调研员何燕出席会议,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部企业协会、我校相关负责人参加本次会议。市商务局柏际平处长主持会议。

校企双方分别介绍产教融合基地前期工作相关情况。外贸学校副校长王海龙围绕办学基本情况、校企合作进展及在产教训融合方面的7个设想进行汇报;盒马网络科技副总经理张欣宇介绍了盒马鲜生在北京开店情况、企业在低碳环保、乡村振兴等方面履行的社会责任、人才培养等。

随后,出席会议的三部门分别对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提出意见建议。

何燕同志指出,校企要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鼓励我校与头部企业合作,利用社会优质资源向育人资源转化,实现学校与企业的合作共赢,适应新就业形态,寻求政策资金支持。

柏际平同志强调,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要着眼构建新机制,加强顶层设计,与政府、行业、企业协同构建高质量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工作格局,培养高素质人才队伍。市商务局将与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协同发力,搭建平台,为学校和企业做好服务,着力解决双方在合作中遇到的问题。

王东江同志分别从校企合作和启动仪式等方面给出具体指导意见。他指出,学校要充分利用三部门资源优势实现校企深度合作,联合共建优质专业资源、实习实训基地、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等。通过线下签约仪式、融媒体等方式对学校办学优势、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教改成果等方面进行充分展示。

参会单位还就产教训融合基地的启动仪式进行了共同研究。此次协调会的召开,强化了部门间协作,形成了校企主导、政府推动、行业指导的合作机制。下一步,我校联合企业将持续推动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机制,高质量推进产教训融合基地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