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

——我校师生参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

2023-11-08

11月9日上午,我校团委书记张翼飞、德育处孙运涛老师带领学生代表前往民族文化宫参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物古籍展”。

本次展览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分设“大一统”“大交融”“大团结”三个主题展厅,共展出了1500余件珍贵文物古籍;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深入挖掘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史实,充分展现中华文明延续不断的历史基因、中华民族凝聚不散的历史密码和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深邃思想与丰富实践,在我校师生面前充分铺展开一幅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发展的历史长卷。

在参观过程中,我校师生认真聆听现场讲解、细致观看文物古籍珍品,深入了解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形成发展历史,感悟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共产党百年民族工作伟大成就,接受了一场沉浸式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深刻认识到56个民族文化上兼容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中华民族是56个民族构成的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观展活动引发师生强烈共鸣,大家一致表示,将以此次参观展览为契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自觉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增进对“中华民族一家亲”的认同,同心共筑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