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校学子在“战疫”中绽放青春之火、诠释责任担当

2020-05-08

由于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学校延迟开学,在这个漫长的假期中,有一些同学没有选择在家中安安静静地躲避疫情,而是积极投身到防控疫情狙击战中去,主动报名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成为社区“逆行者”的一名成员,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中职生的责任与担当。

从兼职保安到热心志愿者

许云涛是我校18民航2班一名学生,为了锻炼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他一放寒假就到安保公司应聘成为了一名兼职保安,分配到了中关村街道西里社区,工作不到一个月,随着疫情的发展,父母担心他的身体与安全,坚决让他辞职。但他清醒地认识到,在特殊的时刻,青年学生应该站出来为社会做点贡献,所以在家没待两天,他又毅然决定以志愿者的身份重回社区继续参与值守。除了站岗执勤,还主动为隔离在家的居民派送快递,一天下来要跑好多趟,但他还在日复一日地坚持。值得一提的是,许云涛的家并不在西里社区,需要每天打车往返,但他毫不介意自己的得失,他希望用年轻的补位志愿力量和防疫一线人员站在一起。

与父母一起坚守岗位、共同抗“疫”

高硕是我校17国商班的一名学生, 这个假期他本来计划好了全力准备艺考,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有的平静。他的父母都是党员,从大年三十开始就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在父母的影响和带动下,他也开始行动起来,不仅在同学们当中积极宣传防疫知识、录制防疫歌曲和朗诵,从二月中旬开始以共青团员的身份报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利用学习之外的时间在社区值守,测体温、作登记、查看出入证、答疑解惑……他说能与父母一起在抗“疫”一线贡献自己的力量,不仅是另一种学习,更是一个共青团员的使命和担当。

在社区关口志愿执勤、协力防控

17民航1班的宋森、18会计班的王子旭,他们也不约而同地在疫情开始之后,报名参加了所在社区的青年志愿者团队,同社区工作人员及其他志愿者以轮班轮岗的形式参加志愿执勤。他们驻守在小区居民出入的要道,测量体温,检查通行证,指导外来人员办理出入证,张贴疫情防控的海报和公告……他们说,亲身参与防控工作,让他们感受到了党员同志的坚守、社区同志的辛苦、志愿者的力量,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他们是男子汉,即使不在战争时期,也要勇于承担时代的使命。

习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人要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我们的中职生没有选择安逸,而是选择在战“疫 ”中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绽放自己的青春之火筑起防疫青春长城,也给受疫情影响的人们带來了精神的激励和陪伴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