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仪式感 我校举办中国传统茶文化讲座活动

2023-04-24

为进一步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育人理念,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提升学生文化素养,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我校于4月24日下午在图书馆阅览室举行了“春天的仪式感——绿茶”主题茶艺活动。活动邀请到国家茶艺师丁满老师为同学们讲解茶文化知识。

活动中,丁老师从中国茶文化起源、中国茶分类、绿茶制作工艺、主要产茶地区、品饮注意事项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讲解。从著名的西湖龙井,到几近失传的恩施玉露,在与新春鲜绿的文化碰撞中,同学们领略了古人在绿茶制作技艺中的智慧凝结,学习了现代生活中品饮绿茶的多种方式,见识了广袤华夏悠远茶文化的大同和不同。

识茶、鉴茶、泡茶、品茶、敬茶的过程让学生们学会安静与专注,而温度、时间、茶量的把握,又潜移默化中帮助学生们构建良好的秩序感。当学生们手持一杯清茶给亲爱的老师和友人时,懂得了“续茶时先人后己”的谦让之礼,“敬茶尊长者”的长幼有序之礼,“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自我修养之境。

习茶明礼,培养良好礼仪规范;茶修在心,感受传统国韵之美。此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学习了中国悠久的茶文化,也帮助他们从茶道中汲取传统文化精髓,将传统美德根植于心灵,进一步涵养了学生的风度和气质,增强了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