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直播行业 联结校企合作

2023-07-06

7月2—4日,我校信息技术系孙迎辉主任一行四人到河北省保定市及雄安新区雄县进行校企交流、走访调研。调研团队走访保定市职业技术学院、朱各庄跨境电商产业园、雄县电商直播中心、漕河驴肉食品有限公司等地,了解当地直播行业发展情况以及对直播人才需求情况,探讨与企业和学校的合作契机。

在保定职业技术学院,调研团队与电商专业、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专业教师交流了双方岗课赛证综合育人的方法与路径,并实地考察了该学院的多媒体直播电商实训基地,学习了保定职业技术学院引企入校、开展实战项目的经验。

在雄县朱各庄跨境电商产业园和雄县电商直播中心,调研团队在雄县改革发展局夏龙玉副局长的陪同下,先后与雄县和美体育用品科技有限公司、河北君子雅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雄安奇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河北雄安风格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和相关人员进行了交流,了解了当地直播电商行业的发展现状以及企业对直播行业人才的需求,并就直播直采基地等可能的合作形式进行了探讨。

通过对漕河驴肉食品有限公司的调研,老师们了解到这家历史悠久的省级老字号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面临的困境与需求。企业迫切需要开展电商业务的人才,特别是在直播和短视频领域能够进行电商运营、直播脚本撰写和包装设计等的复合型人才,因此对于开展校企合作抱有极大兴趣。

通过这次走访调研活动,教师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河北以及雄安新区典型企业的发展趋势和直播行业的实际需求,在学校与企业之间搭建了桥梁。下一步,学校将以特高项目建设为契机,发挥北京行业资源和教育资源优势,围绕津京冀协同发展需要,进一步深化产教对接,为推动京津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