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模拟法庭展演活动

2023-12-11

为进一步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丰富法治教育方式,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厅的指导下,我校12月11日,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以“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为主题的模拟法庭展演活动。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厅厅长侯亚辉、高级检察官张洪良,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天博、副检察长李小丽,北京市商务局法制与公平贸易处二级调研员张越扶等领导莅临现场观摩,我校校长张丽君、副校长王海龙、各部门负责人、思政课教师及师生代表参与活动。活动由德育处主任龚丽主持。

本次模拟法庭展演活动聚焦真实的“在校未成年学生抢劫案”,以案例说法、以事实说法,由我校学生扮演了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辩护人、法定代理人、被告人、公诉人、法警等角色。同学们用精彩的展演呈现了一段完整的庭审过程,让大家切身感受法律的庄重与威严,公平与公正。在场师生接受了一场直观生动的法治教育,有效增强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法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

模拟法庭展演后,我校的法治副校长、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厅厅长侯亚辉进行点评,他对同学们在模拟法庭上生动、精彩的表现提出表扬,现场为同学们讲解了丰富的法治知识,并提出了殷切希望。北京市商务局法制与公平贸易处二级调研员张越扶充分肯定了我校的法治教育工作,对我校开展的“国家宪法日”“法制教育宣传月”“法治进校园”等活动给予表扬,并表示后续将继续加强对我校法治教育的支持。

最后张丽君校长对此次展演活动进行总结。她指出模拟庭审活动的开展是在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大背景下,加强法治建设,用法治护航青春,助学生成长成才的有效举措,同时提出第一要系统推进法治教育,第二要全面推进法治教育,第三要创新开展法治教育的要求。并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学习机会,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勤奋努力,与法同行,快乐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

法治教育是我校教育工作的重要一环,我校将充分利用好市商务局、市教委为我们搭建的平台,与最高检第五检察厅和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密切联系,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活动,让法治教育之光照亮学生青春成长之路,为国家培养德法兼修、五育并举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