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对外贸易学校民航航空专业在北京市职业院校技术技能比赛职业礼仪比赛中取得佳绩

2017-06-19

2017年6月17日,我校民航航空专业代表队在系主任徐明带领下,参加了在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举办的2017年北京市职业院校技术技能比赛职业礼仪比赛,并取得好成绩,充分展示了我校民航航空专业的风采。民航航空专业教师王健楠、于振兴、王攀、聂萍等几位老师随行指导并观看比赛。

本次大赛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市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共同主办。此次比赛旨在引导职业学校强化职业礼仪养成,着力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同时,通过比赛考察并展示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职业形象,考核学生在相关工作岗位中综合运用礼仪知识的能力,引领并推进中等职业学校礼仪素养类课程的教学改革,展现中职生风采。来自北京及张家口地区共十四所中等职业学校的42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技术技能比赛。

此次比赛由礼仪知识笔试、职业形象展示与情境答辩,职业情境礼仪展示三个部分组成,全方位考察学生职业礼仪技术技能和综合素质素养。在紧张、激烈的比赛现场,面对来自14所学校的高手,我校航空服务专业学生刘盼盼、巩伟晨、武迪三位同学沉着冷静、稳定发挥、团结协作,他们在笔试环节认真谨慎应答,在展示环节大方得体、动作规范标准,在情境答辩环节反应快速,冷静作答,在三个比赛环节一路过关斩将,展现出良好的职业礼仪运用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用过硬的礼仪基本功和高超的职业素养征服了现场的评委。

礼仪知识笔试、职业形象展示与情境答辩在上午进行,职业情境礼仪展示在下午进行。下午的比赛竞争更加激烈,本部分比赛分为职业情境礼仪展示和现场问答两个环节,在这部分比赛中我校是最后一个代表队出场,同学们顶住压力,进行了完美展现。我校代表队的队员们在现场展示出了特定情境下的高标准的职业礼仪服务素养,果断应对突发事件,巧妙处理疑难问题,正确回答评委老师的提问,显示出了同学们的过硬的基本功以及良好的团队沟通合作能力。最终刘盼盼获得个人一等奖,武迪、巩伟晨获得个人二等奖。我校代表队与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并列荣获团体一等奖。我校参赛选手用优异的比赛成绩回报了学校的大力支持,回报了校领导的亲切关怀,回报了近三个月以来所有参赛师生的辛苦努力。

赛后,我校国际商务系将组织专业教师和参赛选手进行认真总结,并力争把大赛的优秀成果转化为提高教学水平的助力,力求在航空服务专业教学改革方面有新的突破。学校也会为进一步提高师资水平、提高学生职业素养搭建新的平台,为学生走出校园、展示专业知识和职业素养提供新的舞台。

大赛虽已落下帷幕,但是极大促进了我校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步伐,随着我校在北京市职业院校职业技能比赛的捷报频传,我校通过实际行动把职业教育服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落到了实处,在良好的发展态势下,我校的职教发展之路会越走越宽阔。